阿烈

少年不惧岁月长

从医院出来根本没有注意到墙角处的老人,她就蜷缩在那,人来人往的医院大门口,大家都行色匆匆少有人注意到。我开“小黄车”的时候刚好斜对着她,依靠在墙壁边颤颤巍巍的用右手拿着烟,左手拎着一个塑料袋。走过去蹲下来,看见她前方的地上散落着抽了一两口就扔掉的烟,老人眼神些许惊讶的看了我一眼又快速望向远处。我:奶奶别抽烟了,对身体不好!”听见我说话,她看着我,嗓子里发出“呜呜啊啊”的声音,指指地上的烟,神情里写着我读不懂的意思...老人是位失语者。我去对面小超市买了牛奶水和面包,老人好像没有牙齿,饼干之类硬物可能无法咀嚼。我又重复着“不要抽烟了”老人扔掉烟拿着食物冲我“呜呜啊啊..”。回到刚刚开车子的地方,侧面望着老人,她开始不停的喝刚买的水。我突然觉得她根本不想抽烟,只是饿了渴了而已。这些食物吃完是不是又要抽烟解饿...转身又去超市买了食物和水,第二次回去的时候,老人看见我就呜呜啊啊的起来,放下吃的又嘱咐她不要抽烟,早点回家吧,然后给了她一些钱。老人从始到终没有向我乞讨,她的面前和身边也没有收纳钱财的容器。她只是安静的坐在那...
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,老无所依,流浪街头,希望每个看见他们的人能为他们做点什么,希望政府和社会能为他们建立避风港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